反對政府以任何理由封鎖任何網站!!!

最近一直看到這個訊息,智慧局好熱心主動的想打擊盜版,然後好的不學學些惡霸國家封鎖自己人民的網路,看著看著,我心裡就更納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是什麼邏輯?

為了保持理性,我努力的從智慧局的角度想這件事情,但依舊想不通,想要防止盜版,所以就封鎖(擋掉)國外的網站,讓台灣島上的人看不到某些架設在國外的網站的內容,可是,這樣能保護什麼呢? 充其量不過就是保護台灣廠商(或外國廠商)在台灣這塊小島上的獲利,讓這些廠商能夠賺得到台灣人的錢,但這樣的保護真的有價值嗎?

誰都知道台灣是個小島,上面沒多少人,不管是賣電影賣唱片賣什麼玩意兒,台灣都只是全球市場(或全球華文市場)中的一小塊,政府你放著全世界那麼大一塊95%的市場在盜版不努力去想辦法(不管是無力防堵或不想防堵),反倒把腦筋動到台灣這塊小市場來? 然後美其名是保護智慧財產權? 這是哪個少根筋的人想出來的主意呢???

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台灣所有的產品(不管實體產品或文化產品)都要靠外銷,都要想辦法賺到外國人的錢,才能夠在這個時代中存活。只靠政府保護(還要犧牲掉台灣人連上國外網站的權利)才有辦法存活的廠商,非得賺台灣這一個小島上的人民的錢,才能夠生存下來的公司,真的在全球上有競爭力嗎? 真的有必要附上這個(犧牲台灣網路自由)的代價,動用這樣的手段,去做這樣的智慧財產保護嗎?

政府要幫上這些智慧財產所有權人的忙,應該是花更多的力氣去幫這些廠商做全球行銷,讓全世界台灣以外的那99%的人,喜歡且更方便的購買台灣的產品。沒辦法做到這些,只能反過來限制自家人民的權益,政府單位做到這種程度,真的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因為國外廠商建立的平台,讓我們寫的App可以在全球市場賣,對於讓我們的App能夠跨上全球舞台,在國際上行銷,台灣政府有幫上哪一點忙? 報告,實在是少的可憐!!! (偶而可能還扯扯後腿,造成廠商收款上的困難)

我當然也不喜歡自己的產品被盜版,我們也不喜歡某些地區的人總是連0.99美元也不花就破解和盜版App,但如果哪一天政府跟我說,要保護我寫的App在台灣的銷售權益,所以好心的幫我封鎖國外某些特定的App盜版下載網站,讓台灣人都上不去...呵呵(冷笑),我只會說你省省吧,我一點都不會感激政府,因為全球其他 99% 的市場如果都可以下載破解版,賺台灣這一點零頭你以為真有什麼意義嗎? (而且很可能因為被封鎖,我在台灣還傻傻的不知道自己的產品已經在國外網站上被盜版了咧,這整個不是蠢到極點嗎?)

防止盜版的事情,不用政府多費心,我們廠商自己做就可以了,那麼積極的拿公權力去封鎖特定的網站,只會讓大家覺得是不是因為政府受到特定廠商、財團、甚至特定國家的壓力,因此才想要以這種粗糙的手段保護特定人的權益?

甚至讓人覺得政府是否是在為以後更積極的管理手段而鋪路? 因為誰都知道只封閉台灣這一塊小市場的自由,所能對廠商的保護是相當有限的。不需要由政府少數人幫人民決定哪一個網站可以看,哪一個網站不能看。這一步是封鎖不讓你看特定網站,下一步就是你翻牆去看就說你違法...再下一步就是只要你看政府不允許你看的內容就是違法...如果真的這麼幹,這不就是網路白色恐怖嗎?

我姑且天真的相信智慧局真的是一片好意,但我也真的希望政府單位們都別再瞎忙了,快回頭幹點其他的正事吧...

ref:

搞台版 GFW、封鎖網站是侵權違憲!國外盜版網站抓不到?懶惰無能的政府才是幫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