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迷失的雲端運算產業


或許是在政府急著救一落千丈的民調支持度壓力之下,最近突然出現了很多雲端產業相關的新聞...

北市雲端園區 年產值估千億元 (http://tw.news.yahoo.com/%E5%8C%97%E5%B8%82%E9%9B%B2%E7%AB%AF%E5%9C%92%E5%8D%80-%E5%B9%B4%E7%94%A2%E5%80%BC%E4%BC%B0%E5%8D%83%E5%84%84%E5%85%83-213000708.html)
首片政府雲 中華電奪標 (http://pro.udnjob.com/mag2/it/storypage.jsp?f_ART_ID=80116)

還有立委開始爭取雲端園區位置...
http://www.abao.org.tw/web/index.php/pv-cloud

說真的,在賴士葆提出不像樣的證所稅之前,我還蠻支持他的,另外我以前念中學的時候就在木柵,我很喜歡文山區,但...在文山區催生一個雲端科技園區是個...什麼樣詭譎的想法啊?

誰能跟這些立委說明一下,雲端產業不需要科技園區(下面有一篇,我就不多說了)(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notes/ben-jai/%E6%94%BF%E5%BA%9C%E4%B8%8D%E6%87%89%E8%A9%B2%E8%A8%AD%E7%BD%AE%E9%9B%B2%E7%AB%AF%E7%94%A2%E6%A5%AD%E5%9C%92%E5%8D%80/10151185269654113)

另外上述的兩則新聞中,先不提台北市也想做雲端園區,郝市長說:『市府設置Taipei-Free免費無線上網、積極鋪設光纖網路等,北市還聚集金融服務業、資通訊等知識密集產業,還有許多企業設立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最重要的是"硬體人才"充沛,可提供雲端產業所需人才。 』這整個搞錯了,你只看到雲端運算的硬體需求,沒發現其實雲端的核心在軟體應用嗎???

我已經在各種場合或課程中說了不下數十次,台灣要發展IaaS我當然沒資格攔阻(雖然我打從心底覺得機會不高,你要幹掉現在市場上哪一家IaaS/PaaS廠商? IBM? Amazon? MS? Google? 政府的目標是要設定成要讓大家來用搭建在台灣的IaaS/PaaS嗎??? 不管怎麼看都是個不切實際的夢)

而台灣那麼多的中小企業軟體公司,卻沒有任何輔導這些軟體公司成為"全球化SaaS廠商"的計畫? 雲端是全球化的競爭,沒有關稅機制可以擋,不需要WTO/FTA,SaaS產品早就在全球開始競爭了,雲端不是自己在台灣喊喊開心就可以的。台灣的軟體公司不缺乏創意或能力,但缺乏將產品或Solutions國際化的能力...這部分才是政府要施力的地方,雲端產業絕對不是蓋機房、框地搞園區、這樣是不會成的...

從這幾則新聞看起來,台灣政府(不知道被哪一個廠商洗腦)成似乎想要發展自己的IaaS/PaaS,好,這也很好,但能不能先看一下目前國外做的產品已經在哪一個水平,不然政府把幾百億金額丟中華電信和台達電,就算我不在乎這是我的納稅錢,就算我不在乎怎麼把錢這樣亂分配,到頭來,台灣廠商交了白卷,是誰要負責呢??? 是誰要承擔呢?

上述這些新聞中的財源,如果我沒記錯,都是來自一個五年四百億的預算...

簡單的說,就是台灣政府想要引導靠政府吃飯的軟體廠商來撐住用台灣納稅人花錢幫中華電信和台達電做出來的雲端IaaS與PaaS,好,如果中華電信和台達電做出來的雲好過Microsoft, 好過AWS, 好過GAE, 強過CISCO, 強過IBM...那我幹嘛不用呢???

反過來講,如果台灣自己搞得IaaS/PaaS很爛,那靠台灣軟體廠商來撐也撐不住的...老大哥...沒有人跟你說過雲端Solutions要做就要全球化嗎? 你必須要做到全球前三名,才有機會在市場上存活,要做PaaS就要有本事把Azure, AWS, GAE幹掉啊...

不然我從哪個角度來看,這些案子都只是在分錢而已...

反而台灣為數相當多的軟體開發中小企業、小型軟體或專案開發廠商、App開發商,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s)軟體研發商,由於根本沒有參加分錢會議的機會,所以政府彷彿以為這些廠商都不存在一樣,別忘了除了IaaS/PaaS之外,台灣其實有不少的創意團隊、軟體研發人才,是可以好好發展SaaS產品的,你看這個 http://cacoo.com 雲端繪圖產品,就是出自一間15個員工的小軟體公司,透過multi-language的設計與雲端技術加持,全球都可以使用這個由日本這家小公司所開發雲端SaaS服務!!!

台灣想要發展雲端產業,不管是PaaS/IaaS或SaaS,在那個領域就得要做到全球前三名,這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台灣廠商(不過就是中華電信、台達電、鴻海、華碩之類的廠商)想要去拚在IaaS/PaaS領域的這一塊紅海,我沒意見,只是政府就真的要傻傻的補助和支持這麼多錢嗎? 那一片藍海的SaaS產業,怎麼不見政府投入資源鼓勵廠商呢? 不僅如此,從上面的新聞中看起來,現在吃政府發包出來的專案飯的SI或軟體公司,將來還得被迫使用中華電信、台達電拿台灣納稅人補助的錢建構出(我個人預期)不太有競爭力和優勢的半調子PaaS產品,這無疑是本末倒置!

政府不需要把錢到處撒,補助SaaS軟體廠商也不是分錢,而是透過類似資策會或其他的機構,輔導這些SaaS軟體廠商所開發出的軟體產品國際化,因為誰都知道台灣的內需太小,不足以支撐雲端SaaS/PaaS/IaaS任何一個產業,台灣的雲端(包含App)要能外銷,要能國際化,要能賺外國人的錢,台灣軟體與雲端產業才有生存的空間。

而台灣軟體人才充沛、功力也不差,根本不需要政府補助在這類硬體或技術上,SaaS產業需要政府幫忙的是國際軟體行銷、國外貿易、稅法、金流、國際法律與國外代理...等這些在傳統台灣軟體業不熟悉的領域。所以不需要分錢(補助)給SaaS,不需要搞雲端園區,不需要自己弄PaaS/IaaS給我們用(現在國外的公有雲大家已經用的開心,台灣自己搞的PaaS再等他發展三年能不能有一樣的水平我都覺得很難說)。

我以前老闆說過一個故事:他有天很忙碌,行程很趕,要立刻去一個會議地點,本來的司機請假,因此他只好急急忙忙衝下樓叫了計程車,上車就說:『快,開快點!!!』過了一兩個路口,他才想起來這不是他平常的公司車司機,而他也根本沒跟計程車司機說要去哪裡,所以疑惑的開口問:你知道我要去哪嗎? 計程車司機說:『我不知道,也不是很在乎,我只負責計程收費,不過我的確照你吩咐的開得很快了,是吧~』

我可以理解政府現在民調低落,有很大的壓力,但你要去一個地點,只是車開得快還不行,你一開始就得要走正確的路線,否則不僅僅將來可能繞路,漫無目的的耗油狂奔,短期是讓計程車司機賺到錢沒錯(想降低失業率? 還是砸錢刺激帶動產業?),但是這樣做對我們國家整體的目標與方向一點意義都沒有。

而且,沒有方向的開快車在路上亂跑,早晚是會出車禍的。



分享

留言

JT_taipei表示…
台灣要在雲端裡面能賺到錢是有些困難 而你在文章中所題的 "資策會" 坦白說 這個機構20幾年來 軟體廠商不瞧它的不多.... 再讓它去分配錢 不見得是所有人樂見的....


一項政策的實施 從開始到最終 沿途都有要撈錢的人 真正能到要輔助的對象的錢有多少 始終是個問號 ?
David寫道…
@JT_taipei,

重點不在哪一個單位,資策會裡面也有我的好朋友和努力的工作人員,但他們所在的位置並沒有辦法影響上面的人的決策。

也因此,如果您也同意,政府不應該這樣分錢,請盡可能把這樣的訊息傳遞出去,因為台灣政府持續這樣做下去,對台灣的軟體產業和雲端運算發展都沒有好處...
陳傳興寫道…
老師,小弟不才,提供一個小小的建議。

要不要花一點點時間,為你的Blog加上"分享"功能,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源,例如,AddThis…,像AddThis都有教學,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為blogger所有文章加上多目標分享的功能。

這讓我們想分享你文章的人,很有幫忙,對於你想把"訊息傳遞出去"也更直接更快。
David寫道…
@傳興,

好建議,我加FB Share先...
其實套上炒房兩個字你就知道政府心裡在想什麼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