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舊版的Windows Azure Portal在哪裡???


前陣子,Windows Azure推出了很多新功能,這部分先前已經在FaceBook上和大家分享過了,而Windows Azure推出新功能的同時,微軟也順手修改了Windows Azure後端管理的Portal,把原本用Silverlight做的Portal改成了用HTML/HTML5開發...


當然,我對HTML5是毫無排斥的,儘管截至目前為止,我還不認為現階段的HTML5能"立即"取代Silvelright在LOB上的應用(況且其實新版的Windows Azure Portal原來也不全是HTML5寫的,而是HTML,這不是我說的,找兇手請按這裡),但人家這麼熱心把Portal改成HTML寫的(當然是想要跨平台),我們當然也要跟著試用看看,但用了一陣子,我還是發現,我個人目前比較喜歡過去Silverlight的版本的Windows Azure Portal,原因很多,諸如:


1.有不少功能我依舊沒能在新版Portal找到(可能是我比較眼拙,沒看到)
2.就同時管理站台和後端資料庫來說,我還是覺得Silverlight版本目前穩定些
3.新的一些功能我還沒用上...
4.新版Portal似乎比較快,但比了一下沒快多少
5.有些舊版的設計和操作動線,我覺得比較好,新版的可能礙於HTML原因,沒法做到
6...

因為上述原因,所以我開始想找回舊版的Windows Azure Portal,但居然...找不到>_<

一旦你切到新版Portal之後,以後從後台管理網址登入它就自動幫我轉到新Portal了,舊的就不見了,輸入舊版Portal的網址也沒用 (自動轉到新的)>_<

但我不死心,這不太可能,所以找了一下,猜猜看在底下哪個畫面中:



答案是,頭頂上正中間那個Preview...我壓根沒想到Preview這個字和前一個版本Portal有何干係...
(藏那麼隱密,是不想讓我發現是吧????)


裡面有個Previous Portal,就能把我帶回原本熟悉的Silverlight操作介面囉。

後記:
這邊,我得要說,對於資訊從業人員來說,是沒有拒絕新技術的空間的,有新的可能性、新的技術、新的玩具,本持著好奇心我們當然也一定要給它試試看,但說正格的,資訊科技是應用科學,因此最終還是得面對應用層面的現實問題,我可以明白也理解微軟為了讓更多的User可以在iPad/iPhone上面操作Window Azure Portal,因此努力的生出這個HTML版本的Windows Azure Portal,但當我們從企業應用的角度來看,目前Silverlight在開發時程(較短)、以及使用者體驗(較佳)、總體成開發本(較低)等等多個面向依舊是勝過HTML/HTML5不少的,但我也知道,微軟沒能把Silverlight推到Android/iOS平台上,限制了Silverlight未來的發展空間。(這是現實,毋須感慨,只能說遺憾)

因此我們(我和開發團隊),並不會拒絕以HTML(ASP.NET)或HTML5來開發產品的新功能,但手上現有的專案或產品,只要考量到開發成本、資源、與時程,目前我們更不可能放棄Silverlight這個方便好用且優秀的開發技術。畢竟對我們來說,以同樣的企業應用程式(LOB)需求來比較,目前Silverlight的開發成本是較低於HTML/HTML5,而效果則優於HTML5不少(不過這部分可能有些個人主觀因素在...),因此在面對企業內部使用來說(可以控制的用戶端環境),我們依舊建議Silverlight是目前較好的選擇,而HTML/HTML5則可以考慮在對外的網站/行動裝置與平板(無法控制的用戶端環境)所需要的功能。

不衝突,也不需要猶豫...而伺服器端呢? 當然是...Windows Azure囉... :)

(你說目前是這樣,那以後呢? 那未來呢? ...)
(都說2012世界末日了,你沒看最近這幾天台北一天比一天熱...活像是世界末日要來的樣子...以後? 以後再說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