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2011,面對軟體開發的未來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寫WP7上的應用程式,坦白說,有一些心得和想法,一直想找機會分享(說真的,FaceBook真的剝奪了寫Blog的時間...)不過心得和想法都跟技術無關,網路上技術資源太多了,而且休假日,不是很適合談技術的問題。

這一陣子寫WP7的App,直覺的感覺就是很有趣、和很有成就感,主要是因為你知道你的客戶在哪裡,每天你都可以看到下載(和付費)數字,雖然不是即時的,但也足夠激勵人心了。而整個App開發的過程和循環都很短(相較於傳統應用程式),手機上的功能不宜太複雜,所以一個有經驗的開發人員,用兩三天的時間,已經可以寫出一套不錯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了,這也是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雖然我沒投身過iPhone軟體開發的領域,但我不難明白,iPhone開發人員當時的心情了,有一段最近看到的iPhone開發人員相關的影片,可以描述這個心情:

我很喜歡影片中受訪者提到『創作』這兩個字的神情...

手機應用程式相當適合小型(創業型)的公司投入,不需要花費太多的人力,需要的是創意、專注、和設計能力(不管是軟體或美術),Apple確實是個有創意的公司,軟體市集的平台,讓屈身於大公司擔任小螺絲釘的程序員(這個字好有趣,用來描述帶點苦命的開發人員很貼切),有一個獨當一面的可能性。

讓Developer可以暫時拋開空泛的設計模式、丟掉偉大的CMMI、離開把人搞得很悶的Testing plan,只需要專注在數個簡單的畫面、達成一項簡單的功能、讓使用者手上的電話,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

而更有趣的是,從開發到上架,時程可以縮短到兩周,第一個feedback可以在上架後的數小時內出現,這都是過去的軟體開發人員所沒有享受過的『刺激』。東西好不好,評價可以很快地回你的面前(我寫了一個簡單的個人財務管理程式,第一個回應的居然是來自國外的某教授,讓我很驚奇),開發人員和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可以更頻繁,距離可以更短,這些,都和過去開發中大型應用程式完全不同。而獲利,則是隱藏在這些讓人興奮的回饋之後的紅利。

我相信很多手機開發人員並非專職,而是有其他的正職工作,對於它們來說,寫一個小App送上軟體市集,與其說是期待獲利,不如說是一種休閒和樂趣...

什麼?寫程式是休閒和樂趣?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知道這種感覺,對於讓開發人員來說,寫程式就跟寫小說、畫一幅畫一樣,他一直是一門創作、一項藝術,有時候同時也是一種休閒樂趣,特別是創作出讓自己都覺得很訝異的效果時,那種成就感筆墨難以形容。

不過,隨著iPhone上的App數量越來越多,一般小公司的獲利開始越來越低,有一些聽來的統計,大致符合80/20法則,在軟體市集上能賺錢的,大概只有前20%的軟體,其他80%基本上是砲灰,獲利並非分散在每一個開發人員身上,不管軟體是數百、數千、乃至於數十萬。

我相信在WP7上應該也會是這樣的結果,不過我們大概都沒有辦法否認,未來五年,軟體的重點會從PC上往兩端移動,一端是Cloud, 另一端是Mobile(Phone or Pad),過去的Client-Server, N-tier,慢慢的就變成Mobile to Cloud。

現在我們寫的WP7應用程式,已經開始往這樣的架構發展,我用WP7當作Cliend,透過Silverlight撰寫應用程式,好處是我知道未來可以很快地移轉到PC或Pad上, 而Services則可透過WCF/Web Services來撰寫,如果你願意,可以架設在Windows Azure,最後把資料存放在SQL Azure,在這個架構裡面,WP7是很好的資料呈現平台,大型的運算我放在Windows Azure,運算後的結果在WP7上呈現,但RAW Data可以放到SQL Azure中。

由於WP7的開發透過Silverlight,這和我們現在開發Web應用程式以及PC應用程式(OOB)的方式完全相同,所以我只需要把程式重新compile,即可在Web或PC上執行,我幾乎肯定未來三五年的應用程式開發會走這個架構,這也是這幾年我比較少碰其他開發技術的原因。

行動裝置上的Apps開發,也讓開發人員重新檢視了自己面對軟體設計的心態,如同我在幾場Session中向大家報告的,現在的辦公室軟體太複雜了,多數的功能是使用者用不到的,操作方式的複雜度阻礙了軟體親和性提高的可能性,回頭focus在最重要的功能上,讓使用者可以不需要額外的training,快速地達成目標,會是未來開發人員的挑戰...

由於Silverlight對我們來說,相對而言進入障礙相當低,所以WP7是最近接我們的市場,當然,iPhone和機器人目前還遙遙領先,不過現在來談未來手機市場的趨勢似乎還太早,然而行動裝置加上雲端的應用,恐怕已經是接下來兩三年軟體非走不可的一條路了...

留言

康廷數位寫道…
差不多再不用多久
WP7 的軟體市集就與 iPhone 有得拼了
只是…
寫程式當休閒,我還是看電影 & 睡覺比較實在XD
匿名表示…
2018年都過一半了,
現在回頭來看,就是不變的,就只有變了
未來會怎樣,就只有天知道了
天意從來高難測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