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的ASP.NET 3.5

上周有一些時間,到書店晃了一下,坦白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逛(嚴格說起來也不是逛,來去匆匆實在沒有逛的感覺)書店了,老實講,每回去書店我還是會站在電腦書籍那一兩櫃之間徘徊,不管是不是電腦書的專賣店,我都會去看看『市場狀況』,不過最近這一年也少了,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電腦書籍的寫作和出版目前不是我的主業,另外一方面是最近也沒出什麼新書,甚至沒有很確定的寫作計畫,所以暫別一下市場也沒啥不好。

這回去,我看到架上有非常多的ASP.NET 3.5新書,新書是指,今年出版的書籍,看了之後不免也有些慚愧,從ASP.NET 2.0之後,我沒有再撰寫ASP.NET的書籍,一方面是Silverlight佔去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另一方面是(對,跟大家碰到的問題一樣),技術的改版太快,而書的整體銷量也確實沒有以前好,聽說(我沒有數據,所以真的是聽說),現在在架上所有的軟體開發類資訊書籍一個月銷量的總和,可能還不及過去一本暢銷書一個月的銷量,對這一點我是蠻相信的。但是反觀作者的寫作成本卻很高,拿我的好友奚祭司的經驗來說,扎扎實實的認真寫一本書大概要超過半年,縱使寫作速度快一些的,恐怕3-6個月還是跑不掉,但是現在一本書的銷量可能不及2000本,但是幾乎不到一年就得改版或更新,換算一下,全職作者每個月的工資恐怕差不多一個初階工程師一個月的薪水。

這也是你會發現很多作者其實是Part time在寫書的,大概大夥算算也發現不合,所以還是得找一個『正職』才行。同時你也會發現,市場上多了很多新手作者,或是大陸作者寫的書,原因是對出版社來說,新手作者(或大陸作者)的成本比較低,在沒有把握書一定會賣的狀況下(即便過去的暢銷書作者,也沒人有把握書一定賣的),能省任何一點的成本,都是能繼續活下去的關鍵,氣比別人長,在現在這種書市一片蕭條的狀況下,也是成為最後贏家的重要條件。

從作者和出版社的角度看,是市場變小了,大家都不買書了,或是開發人員(寫程式的人)變少了,至少在台灣正體中文書籍的市場很明顯是這樣,而出版又是一個需要規模的市場,沒有規模是無法獲利的,如果每一本書都只賣個一兩千本,那出版社距離收攤也不遠了。

但是從讀者的角度來說,則是可選擇的書籍少了,且品質或內容變差了,學習的成效變差了,能夠在職場上應用的就更少了,然而在網路上可尋得的資源卻變多了,這也是目前出版市場碰到的一很大的問題。如果閱讀只是為了取得片段的資訊,對於載體來說,其實網路比紙本書籍要好得多,又可以搜尋,又可以複製貼上,方便的很。

如果閱讀書籍沒有讓人有享受的感覺,恐怕會被blog取代是無可避免的,書籍的走向和過去可能完全不同了。也因此,ASP.NET 3.5的書籍,我是真的一本也沒出,一方面沒時間,一方面我也想想清楚台灣出版市場未來的走向。而現在,有結論了嗎?

面對明年的ASP.NET 4.0,我提過有機會我會在BLOG上把相關的東西整理出來,也有網友讀者建議不如直接寫本ASP.NET 4.0的Bible類書籍,也有網友問MVC的書籍是否打算出,這些建議我都放在心裡了。 不管出書與否,在Blog上各位都會看到我們最新的動態,一些最新的內容也都會先出現在 Blog或雜誌上,書籍,可能無法求量,但是和我上課時的心情一樣,就當作一種和讀者網友間交朋友的緣分了。

留言

匿名表示…
Keep walking.....Go o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周末讀書會 - 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