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一下吧~ 從Web Service到RESTful WCF的心情

  前陣子我的技術前輩Ruddy在MSDN研討會中,介紹了WCF在.NET 3.5上的一些功能增強,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是WCF對REST的支持。

  你會發現,最近這一兩年,REST這個字眼常常看到,儘管他是Dr. Roy Fielding在2000年時候就提出的,但是我想真正開始紅起來,是因為Amazon和Yahoo都開始拋棄Web Service改提供REST形式的服務,且RoR和一些其他陣營的開發工具都大張旗鼓的支援...所以,就紅了...-_-'''

  而.NET似乎總是比其他陣營遲緩(或是嚴謹?)一點,不過仗著後台硬(現金多),對於各種技術的支援也總是後發先至,你會看到REST突然之間在.NET開發技術裡佔了一個不小的位置,WCF支持它、ADO.NET Data Service也支持它...

  由於未來我會花一點時間談談ADO.NET Data Service(因為我要在Silverlight當中叫用它),你會發現這個服務也是建立在REST的概念上,透過相當簡單的URL來存取遠端的資料庫。

  在過去,這不是Web Service的主要工作嗎? 是的,在2002年,我寫的第一本ASP.NET書籍當中,還努力的鼓催Web Service的使用,我還記得那時候提的範例,是一個郵遞區號的Web Service呼叫,我還說,如果郵局提供此Web Service,全台灣(或全世界)使用到台灣郵遞區號的程式或網站,就再也不用自己去下載郵局提供的3+2郵遞區號對照表(如果我沒記錯是Excel格式),還要手動轉成DB,還要常常自己上網更新,因為台灣的路名、郵遞區號等資訊常常變...透過Web Service,我們可以輕易的達成網站間或是應用程式間的資料交換,把資訊串起來,讓SOA的理想更有可能輕易實現。

  但是,過了那麼多年,Web Service雖然成功的在企業中被使用,但是多半還是在同質的多系統之間進行資料交換,例如在.NET寫的HR或ERP系統之間交換資料。很少看到我們真正期待的在異質系統之間進行資料交換。Web Service儘管是RPC(遠端程序呼叫:remote procedure call)一個相當不錯的解決方案,但是鼓催了多年,卻始終很難達成異質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why?

  原因有很多,安全性、效能、使用上的便利性...等,先撇開這個不談,無法在多異質系統之間進行資料交換的這個問題,一部分的原因是Web Service採用的XOAP和XML-RPC作為骨架,相對而言還是太過複雜,為了調用遠端的服務你必須先知道服務的位置,以及Web Method,需要知道要傳入的參數和回傳參數的數量、種類、型別、意義...才能夠真正存取該資源。

例如: http://www.studyhost.com/ZipCodeSrv.asm?GetCode

  上面這個URL我們只知道有一個位於http://www.studyhost.com/的服務ZipCodeSrv,(似乎)可以用來取得郵遞區號,問題是要怎麼傳遞資料?從URL上都看不到...

  而REST正如字面上的意思這幾個字,可以讓開發人員好好休養生息一下,它用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URL,來表達存放在網路上的資源,並且讓開發人員可以進行存取。

  例如,如果你想要公開Northwind資料庫,讓遠端的開發人員可以透過REST方式存取,提供新增、修改、刪除、查詢等功能,那可能只需要底下的URL:

    (GET) http://Store.studyHost.com/products
  上面這串網址可以傳回所有的商品資料

  而
    (GET) http://Store.studyHost.com/products/A0213
  則可以傳回編號為A0213的產品的相關資料

  此外,開發人員對於資料庫中的記錄所會進行的查找、新增、修改、刪除...等動作,剛好可以對應到HTTP所提供的GET、PUT、POST和DELETE方法,看起來就是很簡單的感覺...

  最近正式推出的ADO.NET Data Service,在查找資訊的時候,也是採用REST-baseed技術,以同樣簡單的方式讓開發人員可以輕易的存取遠端的資源(資料庫)的內容。

  回頭看,整個REST技術的目的:
  1.提供相較於以SOAP為based的Web Service更簡單的遠端程序調用方式。
  2.不在現有的HTTP技術上疊床架屋,就是用相同於HTTP協定的各種方法(GET、PUT、POST和DELETE)處理完所有的資料存取。
  3.在異質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將變得更加容易,任何平台都可以叫用。


  基於這種種的原因,WCF也開始支援開發人員撰寫REST風格的遠程呼叫方法,.NET 3.5 SP1中的ADO.NET Data Service根本就基於REST技術架構出的服務,而ASP.NET MVC和Dynamic Data技術所採用的URL Routing機制,也有REST技術的影子...

  URL不再只是指向某一個頁面,而是指向某個資源的存在,並且我們可以透過URL來操作(新增、修改、存取)這個資源,而MVC架構中的URL更可以視為指向某一個服務(Service)或行為(action),整個結論就是,簡單、直接、有效...

  會寫這一篇,是因為Ruddy前輩在上個月講WCF和REST的時候,我還不是很能被說服,我覺得Web Service用的好好的,微軟沒事幹嘛多弄個REST來鬧場? 這不是屬於第三陣營的技術嗎? 我需要花時間下去跟大家介紹???

  結果經過了一段時間,有天早上起來,我覺悟了,我發現我錯了,我想通了,看起來,REST還真的會被微軟支援,在異質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目前確實沒什麼比REST還方便的,連WCF和ADO.NET Data Service都支援了,我還在猶豫什麼... 我的Silverlight 2.0(其實也包含WinForm)已經全面的支援 以 REST 為基礎的ADO.NET Data Service呼叫,而現在拿WCF來開發RESTful的RPC輕鬆到不行,如果身為ASP.NET書籍作者的自己不寫個一兩篇REST豈不是遜掉了嗎?

  所以,這一篇,是心情轉折,下一篇,我要來介紹如何透過WCF開發RESTful的RP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在POC或迷你專案中使用 LiteDB

專業的價值...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Azure Web App 的基本驗證被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