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學習 tip與方向

適逢VS2008和一堆新技術的launch,讀者和出版社都在問,新書呢?

這件事情很有趣,老實說,ASP.NET 3.5的新書多少令人覺得有點尷尬,奚同學的BLOG上提過這個問題,就是ASP.NET 3.5基本上沒有大改,如果改版2.0的舊書,那市場接受度會有多少?
如果全部重寫,耗工費時,現在台灣的資訊書籍市場胃納量有限,恐怕錢途堪慮,面對這個問題,其實本人解決方案很簡單,就是 -- 寫自己有興趣、覺得重要的東西。當然, 讀者覺得重要的東西當然也會從善如流的照做,所以趁現在,還有一點點機會改變,如果你有任何建議,請不吝通知,在此先謝了。

這一次,我會開始考慮C#的部分,不少讀者問了C#的問題,最近工作的內容也是以C#來進行,所以乾脆先寫C#吧,不過對VB的讀者,請放心,我肯定會更加的照顧各位的(因為我也是VB長期的擁護者,不過這年頭,我說過,開發人員的雙語能力還是很重要的)。^_^

最近遭逢人生重大轉變,開始回憶了一下過去自己的一些過程,我依稀記得,在我寫第一本書的時候的心情,那時候,很多東西想分享給大家,很單純的只是一個分享的心情,如果我沒記錯那是2002年左右,今天是2008,這六年的改變不可說是不小,過去我很喜歡讀書,不過最近讀書的時間相對的少了很多,MS最近新技術公佈的實在很快,回頭想想這幾年有非常多的時間在看線上文件,犧牲了不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還是提醒一下大家,多珍惜一點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今年,對於開發人員來說,我個人會推薦 ASP.NET 3.5 ext, Silverlight 2.0, LINQ, WCP, WPF,這幾個學習目標, 這幾年資訊書籍的市場改變挺大的,也有一點M型化的趨勢,銷量大的書多半是很入門的,或是很艱澀的。

針對這幾個技術,我傾向的學習目標如下:
ASP.NET 3.5 ext:你會發現我寫ext, 而非 ASP.NET 3.5, 這不是說 ASP.NET 3.5 不重要,而是改變實在太少,3.5當中的AJAX和新控件,其實在過去我們就討論過了,如果和筆者一樣對技術不陌生的開發人員,我相信對3.5的內容早就相當熟悉,但是3.5 ext絕對會是未來架構企業級的解決方案的重要資源,這部分較為艱澀,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因此建議讀者可以開始觀察。

Silverlight 2.0:Silverlight 2.0和1.0實在差非常多,過去曾經有人提過,Silverlight 可能取代ASP.NET 作為Web開發工具的另一種選擇,如果在Silverlight 1.0我敢說絕對不可能,但是現在的ilverlight 2.0,我則敢大膽的預言開始,依照你開發Web Site目的的不同,慢慢的許多Web上的應用可能真的可以逐步利用Sivlerlight 2.0取代ASP.NET,我對讀者的建議是,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了解XAML,但是你可能要開始熟悉Silverlight 2.0的架構與新功能,以及基礎的開發方式。(可以考慮參考筆者在Run PC上的Silverlight專欄)

LINQ:你需要知道LINQ的目的,開始熟悉他的語法,在坊間開始有 LINQ TO AD, LINQ TO LDAP...等出現,這表示LINQ的意義開始被重視,學習LINQ的同時, 請順便注意VB和C#在語言上的改變與配合。

WCF:這麼說好了,Silverlight 2.0, ASP.NET 3.5, 整個.net 3.0都支援這個新的遠端通訊技術,與過去的Web Services相比,整個提升了不少,同時對於建構SOA有著更佳的支援,簡的的說,如果你過去用過Web Services或是.NET Remoting, 那WCF可能是你必須開始熟悉的技術。

WPF:作為.net開發技術當中的展示層介面基礎,WPF的重要性比台灣的開發人員目前所感受到的要來的高,當然,其實我們期待和需要的是一個更好的開發工具,VS2008和Expression兩者之間的關係與整合,可能是開發人員比較期待的,但是對於技術的基礎架構有一些了解恐怕是必要的,更何況現在 Silverlight 2.0的Xaml和WPF越來越像了...
以上是2008年我會建議讀者深入了解的幾個部分,當然,我們也會提供適合的線上教程與書籍給讀者。
順便一提,WWF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和各位想的完全不同,如果你對WWF有興趣,Micahel和Ruddy所撰寫的『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新一代工作流程開發實務』,是難得一見的好書,第一章、第二章就可以讓你看到WWF的精隨,很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

精彩(且驚人)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

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

專業的價值...